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新闻   >  正文

从“有居”到“优居” 郑州航空港安居工程按下“加速键”

来源:兴港投资 时间:2020-11-11 10:35

初冬时节,乍寒还暖,走进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南部片区,你会看到,一座座崭新的现代化小区点缀在公园环绕之间,一条条柏油马路纵横交错,一户户居民坐在自家小区的健身广场诉说着一年来自家的变化。

为让更多人看到航空新城的新变化、新发展,11月10日,兴港投资集团举办“助力新航城 圆梦新生活”2020年度主流媒体看港区采风活动,特邀经济日报、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等20余家中央、省、市级媒体记者走进航空港实验区。兴港投资集团总经理张尽杰,航程置业总经理许永喜、常务副总经理豆中梅,卓正文化总经理常树泉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01110163517

一年前,刚刚交付的河东第八安置区仁和嘉园小区,已经有400余户居民搬进了新家。为了让群众不仅能“住得上”,更能“住得美”,自开工建设以来,河东安置区以质量为目标,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建设、高效率交付”,通过图纸会审、样板先行、材料封样、新工艺采用、现场检查等多项举措,打造文明工地,建设精品工程。诸如铝模、爬架、结构保温一体化、海绵城市、绿色建筑等最新技术已经在正在建设中的河东第一至第三安置区得到广泛应用。在河东安置区项目建设过程中和移交后,承建项目共获得省、市、区级荣誉超过60项,包括省建设工程“中州杯”、省建筑工程质量标准化示范工地、省优质结构工程验收、省安全文明标准化示范工地、省市区“文明工地”、省级“土木建筑科学技术”奖等荣誉。“常规项目不平凡,住宅建筑出精品”,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施工分会在2019年开展的观摩会上对该项目如是评价。

与此同时,河东安置区按照“配套同步,环境先行”的思路,大力推进安置区周边公共资源类配套设施建设,不仅打造了数十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和数所邻合中心,每个安置区内还规划有幼儿园和中小学等健全的教育基础设施;同时,安置区周边交通便利,高速、城铁、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一应俱全;另外,安置区周边建设有郑州园博园、双鹤湖中央公园等公共活动区域,全区绿化面积在全市名列前茅。

走进去年刚刚招生开学的郑州航空港科技一街小学,校园里设施先进的标准塑胶跑道、室内运动场馆、大型餐厅以及各类功能教室一应俱全,同时配备有完善的校园广播系统和校园安全系统,为周边安置居民子女上学提供了最大便利。“今年共有20班级,1008名学生,第八安置区仁政嘉园、仁和嘉园、仁弘嘉园、仁厚嘉园、仁兴嘉园五个安置小区的适龄儿童,都可以就近入学。”学校教导主任乔永强介绍说。

399f0d3a03580db2e6ddc8909c11932

截至目前,航空港实验区安置房项目累计交付60个,8.85万套;累积完成学校建设面积近30万平方米,交付学校项目16个,提供学位近2.5万个;市政道路通车里程319.33公里;明年即将交付的养老院和公共卫生服务中心,也将提供更加多样化的医疗卫生服务保障以及“医养结合”的服务质量。这一系列民生工程为港区居民“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的幸福生活做好基础工作。

按照航空港实验区2020年度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加快安置房项目建设,加快群众回迁仍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工作。据安置房及周边配套项目建设方——兴港投资集团航程置业总经理许永喜介绍,目前河东第四至第九安置区共38个小区,其中23个小区已移交,4个学校和5个幼儿园完成招生开学,剩余15个小区正在验收调试,也将全面交付。

微信图片_20201110163506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是保障“十四五”顺利起航的奠基之年。可以预见的是,在这一年,航空港实验区“安居工程”按下“加速键”,从“忧居”到“有居”再到“优居”,老百姓的“安居梦”正在逐渐变成现实。(作者:卓正时代 刘景龙 航程置业 苌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