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新闻   >  正文

凡人微光 星火成炬 | 坚持的力量,让平凡闪闪发光

来源:兴港电力 时间:2022-12-08 09:31

编者按

志以星火,愿暖冬日!一年一度的“国际志愿者日”如期而至。随着郑州航空港区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正有序恢复。回望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航空港区上下众志成城、风雨同舟,“天使白”“守护蓝”“志愿红”交相辉映、冲锋在前。航空港投资集团持续践行使命担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听从指挥、服从大局、认真履职,第一时间紧急部署,召集百余名志愿者奔赴防疫一线,深入前线服务群众,与社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一起,用冲锋在前的实际行动共筑守护航空港区居民生命健康的安全防线,彰显国企员工担当。

“随叫随到,我随时在岗”

第一缕晨曦洒下一片金色,在航空港区某下沉服务社区工作站内,一声声电话问询在初冬的早晨格外清晰。

“您好,请问是…….您的个人信息是否有误?”

放下手机的李豪,已经记不清这是打出去的多少个电话。顾不上喝口水,翻看着当天推送的人员名单的同时,又拨出了下一个电话,而这一天的工作也才刚刚开始。

初到社区,原本从事的金融工作,立刻转变为对社区隔离管控人员和异常人员的信息采集、转运打包与电话追阳等内容,“疫情面前,不能回避,责任更不能缺席”。李豪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在工作中坚持的责任态度丝毫不变。

白天,李豪需要对社区中心每日推送的核酸信息异常人员进行逐一电话确认,核实人员信息,更新每日追阳信息名单,以便安排医护上门单采。“‘追阳’工作要与病毒赛跑,要挤时间。”李豪说,“追阳”人员必须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确定人员所在地,为后续的复核采样、检测留出时间。粗略翻看通话记录,1500余人次电话确认,往日里普通的数字默默记录着这位90后志愿者的点滴日常。

微信图片_20221207101422

下沉社区后,信息员、消杀员、调解员等多重角色常常集于一身。值守的工作站作为对接员工日常事务的窗口和工作人员日常工作生活的阵地,李豪率先号召同组人员做好每日环境消杀,提醒每一名工作人员正确佩戴口罩和穿脱防护服,主动承担医疗废弃物包扎清运工作,保障工作站阵地后方安全。在队友们与阳性人员近距离接触,出现畏惧心理时,他积极安抚疏导;隔壁社区发现阳性病例急需紧急支援,他主动请缨,自愿前往入户追阳。

从10月15日算起,作为航空港投资集团抗疫预备队的一员,来自兴晟信的李豪下沉社区,奔赴战疫前线,已经坚持了四十天有余。

“你不怕吗?”到了深夜终于得空休息,同组人员的这个问题问住了他。“刚来的时候肯定会有一些担心,但我是一名志愿者,这里的每一个人就像是我的家人,为了家人的安全,再苦再累都值得。”沉思过后,李豪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每个位置都是阵地,每名党员都是战士。”这句话李豪一直记在心里,随叫随到,随时在岗。

“我年轻,有的是劲”

时间拨回到十月底,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座城市的夜晚更显安静,甚至能够听到簌簌的落叶声。“手套戴好,护目镜戴好,一定注意手消。”接到任务的第一个晚上,来自华锐光电的路晗续正在和其他志愿者互相检查防护措施,为即将开始的协调护送工作做好准备。

微信图片_20221207101429

“刚登上大巴车时,我自己都有点紧张,能听到自己咚咚咚的心跳声,”说起这个,路晗续还有点不好意思,“但是我强行将自己迅速镇定下来”。按照工作流程,清点人员、分类统计、宣贯政策、解答疑问,对返乡区域人员数量、车辆安排、座位确认等工作协调部署。早上六点开始,一直持续到夜里凌晨,克服种种苦难,当听到返乡人员下车后那一声感谢,他心里才踏实下来。在他看来,疫情防护的工作从来没有下班,只有保证完成任务。

路晗续所在志愿服务的区域有数千人上下班乘坐班车出行,为做到闭环管理,每天来回往返上百次已是常态。既要照顾到每位人员情绪还要保证现场按照防疫要求井然有序,只有不停宣导、劝阻、维护。由于穿着防护服不便,口渴也只能忍着回到休息处。

坚守的近一个月,每天见到路晗续他都面带笑容,阳光自信,用他的话说,“我年轻,有的是劲,没什么可怕的,我希望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大家尽快恢复正常的工作生活。”

“我很好,你们不用担心”

10月30日,一阵手机铃声突然响起,打断了一旁正在办公的身影。来自合众思壮的侯俊辉收到了集团公司要组建疫情防控应急预备队的通知。“最初我也犹豫过,但是身为一名党员,就是应该在关键时刻豁得出、顶得上。”

根据工作指令,侯俊辉被派往IT社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忙得像一个停不下来的陀螺”,是同组人员对他的评价。“所有人员快速把各项物资准备完毕”,刚“抠”出时间正在和队友一起吃饭的侯俊辉接到指令,所有人放下筷子,跑出去“搬箱子”。

为保障前线人员物资供应,IT社区下属的11个社区工作站的各项物资都需要第一时间装卸搬运并发放到手中。“一天要搬运2-3卡车物资,衣服经常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怎样卸货最快?怎样效率最高?侯俊辉和队友们逐渐摸索出了一套最优方案。团队越磨合越默契,搬运越干越熟练、越干越快,整体工作效率越来越高。每天大负荷的搬运任务下,破皮、擦碰……在所难免,但大家轻伤不下火线,一直战斗着。

微信图片_20221207101434

除却配合搬运,侯俊辉还要协助指挥部领导管理下属11个社区,深入一线进行走访调研、收集员工诉求,巡查商户、合理管控商超药店,起草制度、统计信息等。由于工作任务繁重,经常需要加班加点,特殊时期平均每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

又错过了,晚上回到住宿的地方打开手机,侯俊辉才发现家人拨过来的视频通话没接到。“由于怕家人挂怀,我没有将一线志愿服务的事情告诉他们,每次都是通过微信简单说几句就草草结束对话。”对话框内“我很好,你们不要担心”,按下发送键,这才能安心休息。

“我们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

11月17日,航空港区某社区北门卡口突发紧急情况。

一位员工突发心梗,晕倒在路上。正在值守的李小波立即上前查看员工情况,并第一时间拨打了120。员工也因为就医及时,脱离危险。

这已经是李小波下沉志愿服务的第34天,回想起刚来社区的第一天,似乎新婚妻子的叮咛还在耳畔回响,“注意安全,好好干!”到达下沉社区工作站后,来自创泰生物的李小波迅速投身抗“疫”第一线,参与核酸检测、维持秩序、疏导宣讲、核酸转运等各项抗疫工作。

微信图片_20221207101438

按照疫情防控政策要求,李小波所在的工作组需要上门对社区内5000余名重点隔离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单采。准备好采样所需的防疫物品,他第一时间奔赴现场。

每天在社区内的巡逻值守,李小波自己就是社区的“活地图”。有多少栋楼,人员都分布在哪里,先去哪个,后去哪个,他理得很清楚。

查验身份、核对信息、扫描二维码、核酸采样、接过采样瓶、装入棉签头、对采样瓶消毒并放入转运箱……分工明确,单采过程一气呵成,一天的采集人数就高达2000余人。

“这么晚你们还要来给我们做核酸,真是辛苦你们了!”采样期间收获的温暖,治愈了这一天的疲劳。

为了保证第一时间能接收到任务通知,李小波和其他队员都要保持手机24小时通畅,把铃声调到最大,即使在休息时也要把手机放在床头,以便能第一时间听到铃声奔赴“战场”。“闻令而动,敢于奉献,我们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力争以最快速度配合各部门筑牢防控屏障,坚决打赢这场不见硝烟的战‘疫’。”这是李小波同志常说的话,也是他一直以来支持自己守在抗“疫”第一线的“动力”!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在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一个个战“疫”人的平凡故事,定格成一个个温暖瞬间。来自航空港投资集团的志愿者们,用默默付出的姿态展示着他们的坚持,用“疫”无反顾的担当筑牢严密防线,带着勇敢和坚毅,共同守护来之不易的成果,守护脚下共同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