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用电常识   >  正文

常见家用电器的节电方法

来源:兴港电力 时间:2019-08-20 16:25

冰箱
1、不论安置何种型号的冰箱时,冰箱都应置于凉爽通风处,它的背面与墙之间都要留出空隙,这比起紧贴墙面来每天可以节能20%左右。
2、电冰箱开门次数要少,开门动作要快,另外冰箱内的温度调节档应适中,不宜放置强冷,以免冰箱内制冷循环系统加大工作量而增加耗电量。
3、一般食物保鲜效果在8至10℃最佳。贮存食物不宜过满,食品与箱体之间应留有10毫米以上的空隙,以利箱内冷空气对流。
4、存放热的食品,要待食品凉后再放入冰箱,分小块贮存,避免重复冷冻。鸡、鱼等挖去内脏,先冷藏后再冷冻,从而减少用电量。
5、一般冰箱内蒸发器表面霜层达5毫米以上时就应除霜,如挂霜太厚会产生很大的热阻,耗电量会增多。要常保持冰箱背部清洁,因为冷凝器和压缩机的表面灰尘会影响散热效果。

6、 夏天,冰箱冷冻室的东西一般较少,这时可以用几个塑料盒或微波炉盒等容器盛满水后放入冷冻室,待水结成冰块后,将冰块转移到冷藏室,放在温控器的下面或旁边,这样当冷气朝上散发时,就会降低温控器周围的温度,从而减少温控器的启动次数,达到节电的目的。同时,冰块融化时会吸收大量的热量,这样对冷藏室内存放的食物也会起到降温保鲜的作用。


空调
1、空调功率要与住房面积相配,一般按每平方米200千卡计算,将空调安装在背阳的窗户上部。

2、使用空调器时,不宜温度太低,国家推荐家用空调夏季设置的温度为26至27度,空调每调高1度,可降低7%至10%的用电负荷。

3、空调器不能频繁启动压缩机,停机后必须隔2至3分钟以后才能开机,否则易引起压缩机因超载而烧毁,且电耗多。
4、夏天用空调,如果是壁挂式,空调应该放高点,这样才利于空气对流,让室内的气温尽快降下来。
5、在使用空调的时候提前将房间的空气换好,如果需要开窗,窗户的缝隙不要超过两厘米。在使用空调的过程中,需要尽量控制开门开窗。如果您用的是变频空调,当室内温度总与外界一样时,那么变频空调还会调高频率,超负荷工作,增大消耗。如果想停机换空气,最好开窗开门前提前20分钟关空调。
6、选择适宜的出风角度:制冷时出风口向上,制热时出风口应该向下。
7、配合电扇、遮阳帘使用。电扇的吹动力将使室内冷空气加速循环,冷气分布均匀,达到较佳的冷气效果。采用窗帘等遮阳,减少阳光辐射带来的室温影响也可以节省空调制冷用电。
8、 使用睡眠功能可以起到20%的节电效果。
9、勿给外机穿“雨衣”,因为会影响散热,增加电耗。

10、 空调器面板上的过滤网应隔半月左右清扫一次。若积尘太多,应把它放在不超过45℃的温水中清洗干净,吹干后按上。


电视机
1、电视机不看时应拔掉电源插头,不要让电视处于待机状态。

2、电视色彩、音量及亮度调至人感觉最佳状态,可以节电50%,也能延长电视机的使用寿命。另外,在开启电视机时,音量不宜过大。因为每增加1瓦音频功率,要增加3-4瓦电功耗。亮度高也比较费电。


照明:
1、照明要充分利用反射与反光,例如给灯配上合适的反射罩可提高照度。

2、使用节能灯具也是节电的好方式。

3、尽量减少灯的开关次数。每开关一次,灯的使用寿命大约降低3小时左右。

4、 保持灯泡、灯罩清洁,提高发光、反射效果。灯在使用一段时间以后,光通量就会大幅度下降,灯会越来越暗,这时要注意及时更换新灯。


电脑
1、短时间不用电脑,启用电脑的“待机”模式。

2、电脑关机后,一定要将电源插头拔下。

3、显示器的选择要适当,因为显示器越大,耗能越多。

4、 可在听某物的时候将显示器关闭。


电熨斗
1、家用电熨斗通常有调温型和普通型。前者比较利于节约用电。普通型电熨斗也最好选择手柄上有开关的,可随时控制温度,降低电耗。
2、应根据不同衣料所需要的温度随时掌握电熨斗的通电时间。

3、 充分利用电熨斗的余热,也是节约用电的一个途径。如在熨烫毛料服装正面时,需要较高的温度,当熨烫反面时,则需要较低温度。


电饭锅
1、用电饭锅煮饭前,米最好浸泡30分钟左右,用温水或热水煮饭,这样可以节电30%。煮饭时,电饭锅上盖一条毛巾,可以减少热量散失。

2、 电热盘是电饭锅的主要发热部件,所以保持电热盘清洁可以提高功效节省用电。每次用后要用干净软布擦净,焦膜可用木片、塑料片刮除。


微波炉

微波炉节电,主要决定于加热食品的多少和干湿。加热食品时,应在被加热食品上加层保护膜,防止加热食品水分蒸发,不仅味道好,而且节省电能。


洗衣机
1、洗衣机的耗电量取决于使用时间的长短。应根据衣物的种类和脏污程度确定洗衣时间。一般合成纤维和毛丝织物洗涤3到4分钟;棉麻织物6到8分钟;极脏的衣物10到12分钟。
2、同样长的洗涤周期,“弱洗”比“强洗”的叶轮换向次数多,电机就会增加反复启动。电机启动电流是额定电流的5—7倍,因此“弱洗”反而费电;“强洗”还可延长电机寿命。
3、洗衣后脱水2分钟就可以了。衣物在转速1680转/分情况下脱水1分钟,脱水率就可达55%,延长时间提高脱水率很少。

4、先浸后洗。洗涤前,先将衣物在流体皂或洗衣粉溶液中浸泡10—14分钟,让洗涤剂与衣服上的污垢脏物起作用,然后再洗涤。这样,可使洗衣机的运转时间缩短一半左右,电耗也就相应减少了一半。

5、额定容量。若洗涤量过少,电能白白消耗;反之,一次洗得太多,不仅会增加洗涤时间,而且会造成电机超负荷运转,既增加了电耗,又容易使电机损坏。

6、 用水量适中。水量太多,会增加波盘的水压,加重电机的负担,增加电耗;水量太少,又会影响洗涤时衣服的上下翻动,增加洗涤时间,使电耗增加。 用电器如何节约用电


热水器
1、燃气热水器比电热水器更节能。
2、热水器的最理想容量是20~50升。
3、当不使用时,关闭热水器开关。
4、安装低流量的淋浴头,以淋浴代替盆浴泡澡。

5、 市面上已有许多太阳能热水器供选购,例如在平房地区常见的真空管型太阳能热水器,适合平房或自有小院别墅使用。一般家住楼房的民众则可在物业公司协商后选购壁挂式太阳能热水器。根据个案计算,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每个月约可节省百余度电。


燃气炉
1、根据食物量使用适当尺寸的锅来烹饪。
2、确保锅的尺寸与炉灶大小相匹配。
3、铁锅比其他普通锅传热快。
4、加盖烹饪食物,能更有效利用能源。
5、高压锅和微波炉能缩短烹饪的时间并节省能源。
6、检查灶具燃烧火焰,蓝色火焰是正常的。黄色火焰表示燃气燃烧得不充分,可能需要进行调整,以提高能效,达到节能的目的。
7、在各种食物烹饪的模式中,蒸及煮是最省能的烹调方式。同时,这样做也减少油烟产生,省去不必要的抽油烟机耗电。